close

玻璃19  

玻璃17

 

劇透 1

幸田節子(相武紗季)是賓館老闆幸田喜一郎(奧田瑛二)的妻子,但是自己也和前公司的老闆會計師澤木昌弘(小澤征悅)發展婚外情,而自己的母親藤島律子(多岐川裕美)在年輕時也曾和自己的忘年之愛「一郎」有過交往―這又是一場不可收拾的人倫悲劇,整部劇充滿冷色黑暗的調性。這種題材偏好蹂躪感情的缺陷,喜歡在敗德中尋找自我存在的正當性;而且必定要衝撞彼此間的關係,令所有人墮入地獄,永不得在感情世界裡得到喘息。

玻璃4_副本  

在詩歌的朗誦中撕去所有對你的記憶;在火燄的燃燒中埋葬一切對你的情感。火焚中道出節子自殺的情緒,並帶出婚外情的主角澤木痛心疾首的悲鳴。最美的詩篇不只是安靜的蟄伏在紙上等待閱讀,而是隨著讀者的朗讀、唱誦中躍然而起,而詩篇的意境斷魂,傾訴低吟必成絕響―

「我心所欲求不得,一身業障陷囹圄」

「與君相識情竇開,日幕西山心無歸」

「尋愛往前敢摸索,黑夜仰天聽寂寥」

「人生如夢遇不逢,邂逅相擁似寒蟬」

「玻璃蘆葦叢中立,沙礫蜿蜒在濕原」

玻璃9_副本

原來節子從小就曾親身見證母親與男人的糾葛,且不避諱的在節子面前和男人享受魚水之歡。當母親縱情於肉體時,帶給子女的衝擊必然充滿厭惡。兒童可能無法體會成人世界對情慾的奢求與渴望,但必然對於正常婚姻關係外的情感出軌與不忠有先天的本能反應―何況是母親用煙在節子的肉體上烙下記號,以示懲戒。此種嗔恨必然由疤痕中銘刻於記憶,那並非光榮的標誌,而是一生難以抹滅的恥辱,亦是一種難以啟齒的不堪。

玻璃1_副本  

一郎把節子視為己出,從小呵護倍至,尤其看到幼小的身軀,有殘虐的傷疤,更激起一郎保護節子的心,也是一個男人展現自己可靠肩膀的壯麗背影。一郎一路陪伴節子長大,直到畢業典禮那天,節子表明自己對升學已無志願,對於人生的種種也沒有特別祈求,原來她只要一個東西―將自己的肉身獻給一路照顧她長大的一郎。忘年之交是一種超越時間分際的暢然,它不繫屬於同儕與同個世代的情感;它見證心靈的相契不受年齡障礙;它促使你挑戰道德說服自己可以駕馭禁忌。

玻璃7_副本  

在貴婦團的聚會中節子以詩詞和眾人分享,卻遭到嘲諷:詩詞中盡是男歡女愛的情慾,但是節子反駁:若人無法毫不考慮的訴說情感,而仍要遮掩才是真正的虛偽。 

玻璃14_副本  

在聚會中突然獲悉一郎車禍的消息,令節子的母親忿恨,認為都是節子的緣故才使得慘劇發生。律子眼見一朗已經不醒人事,道出一郎就算沒有遇到車禍也無法久於人世,因為他得了直腸癌。然而更令節子驚愕的是,母親跟她說就算妳跟一郎結婚後我仍然一直跟他在一起沒有斷過,此話惹惱節子怒火衝天,抓住母親撞牆搥打,失手殺了母親。

女兒戀上母親的情人夾雜兩種情感,一是戀父情節的轉移,二是出自對母親的怨懟。從小被施以殘虐無道的對待,對母親最大的報復並非覓得良緣,讓自己幸福,而是奪走母親所愛,逆倫重擊。不料,算盤打的很精卻仍然敗落,原來自己的感情不忠的果報,也反應在母親於自己婚後仍然暗偷款曲。當欺騙成為慣性時,有朝一日被反噬自身決不好受。

玻璃12    

你是我的父親   也是我的男人

我是你的女兒   也是你的女人

鬱鬱寡歡的童年 你的出現溫暖了我

跌跌撞撞的人生 我的心中只認同你

這一切都在成長後  變調

這一切都在事故後  狂嘯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幻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