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的疑問

1024px-Solar_sys2.png

我是這樣認為:如果能破解「我」的存在問題,一切生命的問題就有答案。

我研究過中西哲學都沒有滿意的答案,只有佛學最貼近,但佛學最後講「無我」,答案可能很接近了,但還是沒解釋。「一念無明」所以有了「我」。「我」如果消失了,一切對境也冥滅了,人死後萬一什麼都無,如同螻蟻,那「我」的重要性與價值有何在呢?我們看重自己的命運吉凶其實也是執著「我」的一切,既然「無我」如此重要幹嘛要計較一切?但世界豈能不計較,否則無須求學工作結婚生子?所以破解「我」的謎團第一重要,大家認為呢?

還有「我」是人稱代名詞,中外都有,你我他,分別大家群體與個體,如果沒有這個名詞,是否概念中就沒了「我」,沒有概念中的「我」,是否不重要?你看動物,應該沒有「我」的思想,所以是否代表他們認為自己不重要,但奇怪的是他們有天性分別父母、子女,所以在客觀上他們也是知道有個「我」的,只是不會表達而已。

所以存在就是一個無解的問題。因為有個體,就有了「我」,有群體就有了「你」,「他」,如果這世界只有你一人,那麼「我」一點就不重要,因為無比較對象,但是因為有他們,所以你有了比較的對象,有了分別,這分別就有了落差,於是好壞就會出現,稱謂出現,現象出現。

如同地球如果是自己一個就是孤星,他不用自轉也無需公轉,太陽系之所以有意義是因為彼此星球的互動,所以人肯定也是,萬物生命也是這個邏輯。沒有單一的「我」,完全孤立的生命並不存在,問題是每個人都長的不一樣,雙胞胎命運也不同。能解答這個問題可能只有上帝,祂高興你是怎樣就是怎樣,佛教講自做自受,其實不如問幹嘛有這個人?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幻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